///
相關文章

【健康生活】想健康不必戒零食!攝取榛果方便又營養


一般人講到零食,第一直覺就是「高油、高熱量、容易影響身體健康!」但你可能不知道,選擇正確的零食其實也可以補充身體所需要的營養。營養師趙函穎表示,堅果類的食品因為實用性方便,常常被拿來當作飯後零食,而衛生署飲食指南也建議每日適量堅果有益健康,其中,整顆榛果更可以維持完整營養素,幫助補充身體所需營養,維持體力與精神。

趙函穎表示,大部份零食中都包含鹽分、糖類及反式脂肪酸,攝取過多都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、水腫、下半身肥胖及熱量超標等問題。建議民眾,若是真的忍不住想吃零食時,可以較天然且健康的堅果類食物作為點心選擇。

攝取天然堅果食物補充身體所需營養

趙函穎解釋,過去外界總認為吃堅果熱量高、容易發胖,其實不然,因為堅果所含的是好的油脂,可降低壞膽固醇的增加;且由於堅果內含高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成分,因此被認為是極佳的食物及能量來源。其中,榛果就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、膳食纖維跟礦物質,加上其中的維生素E含量高,是天然的抗氧化成分,可幫助對抗自由基生成。此外,為推廣均衡的健康飲食觀念,衛生署擬出包含「全穀根莖類」、「豆魚肉蛋類」等六大類建議食物的「每日飲食指南」,宣導民眾應養成正確的均衡飲食習慣,確保身體健康並遠離疾病風險;其中,新版內容將「油脂與堅果種子類」列為六大類之一,提醒民眾每日適量攝取堅果的重要性。

加工榛果食品易破壞原有營養素 應以完整顆粒較佳

對於一般民眾常會選擇榛果蛋糕或榛果咖啡等作為點心選擇,趙營養師表示,較不建議榛果與其他點心食品做結合,因為大多數的點心食品都含有其他添加物,不僅會破壞榛果原有的營養素,也可能因為大量的糖類或反式脂肪等物質,造成肥胖問題。建議民眾,食用完整顆粒的榛果才能維持完整營養素。

此外,如正在進行減肥的民眾,建議可在生菜沙拉上面撒把榛果顆粒,幫助補充到好的油脂並減低飢餓感;也可搭配無糖豆漿打成汁,補充適合的營養素。趙函穎也強調,為了增加健康油脂及維生素的攝取,建議每天的飲食當中涵蓋如榛果等堅果類食物,一次食用一把的量(約30公克)。同時提醒民眾,若吃了堅果類食物,就要減少其他脂肪攝取,也需注意過量食用的狀況,避免產生肥胖、油脂過高的問題;而對花生核果類過敏者及慢性腎臟病患者則較不建議食用。(轉至:優活健康網新聞部/綜合報導)

PS.
榛果:榛果主要有調中、開胃、滋養氣血、明目作用,主治食慾不好、乏力、形體消瘦、病後體虛、視物不明等病症。因榛果中鉀、鐵含量多,對於增強體質、抵抗疲勞、防止衰老都有益。常吃榛果有益於兒童的健康發育。